土默特左旗第十七届人民政府2019年第9次常务会议纪要
县政府文件 字体(    )  打印

土默特左旗第十七届人民政府2019年第9次常务会议纪要

〔2019〕9号    

2019年5月17日上午,李浩书旗长主持召开第十七届人民政府2019年第9次常务会议,纪要如下:

一、研究四通商场安全隐患整改工作事宜

会议听取了旗工信科技局关于四通商场隐患排查情况的汇报。鉴于目前四通商场内存在无集中的物业管理、占用消防通道摆摊、消防设施不能正常使用和屋顶破损等问题的现状,为进一步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会议议定,(一)成立由恒国梁副旗长任组长,云建中、王中钢副旗长任副组长,察素齐镇、住建局、公安局、工信科技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管局和消防大队等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四通商场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依法依规推进四通商场安全隐患整改工作。(二)按程序尽快组织商户成立业主委员会。同时,招聘有资质的物业公司对四通商场进行统一物业管理,所需费用由商场内商户共同分摊解决。(三)工信科技局牵头,各相关单位配合,依法拆除商场内违规搭建的网格摊位,同时,对建设方违法所得进行追缴,以抵顶拆除费用。各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能,切实履行好监管职责,积极采取相应措施,加大查处整治力度。(四)察素齐镇负责,各相关单位配合,对商场屋顶进行维修并完善消防配套设施,所需资金由旗财政承担。

二、研究土默特红色教育基地周围绿化硬化资金来源事宜

会议听取了塔布赛乡关于土默特红色教育基地周围绿化硬化相关情况的汇报。会议指出,土默特红色教育基地的建成,不仅标志着我旗在弘扬红色文化、传承革命精神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更为广大党员干部开辟了一个全新的理论研讨实践平台。为进一步提升土默特红色教育基地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使之成为特色鲜明、功能完善、全区一流的红色教育基地。会议原则同意,启动实施土默特红色教育基地外围绿化硬化及附属配套工程。该项目所需建设资金,通过多渠道筹措的方式解决,塔布赛乡要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专项建设资金,不足部分由旗财政列入年度预算,各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尽快完善前期手续,确保项目如期开工建设。

三、研究金山开发区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事宜

会议听取了金山开发区关于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相关情况的汇报。会议指出,近年来,金山开发区部分传统企业由于产能落后、经济效益整体偏低,逐渐退出市场成为僵尸企业和低效能企业,严重影响了金山开发区产业整体发展水平,与西部城区发展不相协调。为进一步提升金山开发区工业经济水平,推动西部城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会议议定,(一)原则同意对部分“僵尸企业”进行清理整顿,金山开发区要进一步核实企业具体情况,尽快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对不同企业有针对性的提出合理的解决方法,确保做到因企施策、分类处置,依法依规推进此项工作。(二)为积极稳妥推进西部城区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建设,成立以李浩书旗长为组长,恒国梁、李瑞彪、李吉亚同志为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按计划推进此项工作。

四、研究金山污水处理厂运营事宜

会议听取了金山开发区建设环保局关于金山污水处理厂运营情况的汇报。会议指出,加强城市污水处理工作对于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改善生态环境、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鉴于金山污水处理厂近年来污水处理量日益增大,为确保污水处理厂安全稳定运行,会议议定,(一)由王中钢副旗长牵头,组织金山开发区、水务局、审计局、生态环境分局和金盛公司成立工作组,尽快对企业运营管理、污水排放、财务收支等情况进行调查研究,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以妥善解决金山污水处理厂运营管理相关事宜。(二)今后,金山污水处理厂由旗城投公司管理,旗生态环境分局要进一步加强企业日常监管,确保污水处理后稳定达标排放。(三)金山开发区要积极筹措资金,保障污水处理厂的正常运行,同时,要依法加强污水处理费征收工作。

五、研究台阁牧镇沟门村宅基地征收事宜

会议听取了金山开发区关于台阁牧镇沟门村宅基地征收工作的汇报。会议指出,敕勒川医院和急救中心建设项目是呼市西部城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项目,我旗必须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好项目用地征收工作,鉴于该项目所涉及台阁牧镇范围内沟门村21户村民住宅尚未完成征收,为确保征拆工作顺利推进,会议原则同意,参照现行土地征收补偿标准对该21户村民住宅进行合理补偿,旗征收办要尽快制定实施方案,积极稳妥推进房屋征收工作。

六、研究土默特博物馆项目相关事宜

会议听取了旗住建局关于土默特博物馆项目相关情况的汇报。会议指出,土默特博物馆项目因不符合国家相关政策,处于停建状态,为妥善解决遗留问题,进一步盘活闲置资产。会议议定,(一)由旗财政积极筹措资金,将该项目拟征收的其余33亩土地尽快予以征收,同时,按照相关程序将该宗地规划性质由文化用地调整为商住用地。(二)国资中心和土地收储中心共同负责,尽快按程序对该地块进行挂牌出让,土地出让收益用于政府化解债务工作。(三)鉴于项目设计方案已完成,由旗住建局负责,与设计公司进行协商,并就相关设计费用进行核算,在合理区间签订设计费用协议,请旗政府法律顾问严格把关。

七、研究旗文化中心项目建设事宜

会议听取了旗文广局关于文化中心项目进展情况的汇报。为进一步推进全旗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会议要求,由旗文广局负责,住建局、自然资源局积极配合,尽快完善文化中心项目建设相关手续,依法依规推进项目建设,剧场及影院装修工程不足部分资金,通过政府债务化解的方式解决。

八、研究旗城投公司污水处理处改革事宜

会议听取了旗城投公司关于机构改革相关情况的汇报。鉴于旗城投公司将由原事业单位性质转制为企业,按照“事企分开,管办分离”的要求,其下设公益二类事业单位污水处理处需从旗城投公司整体剥离划转,为积极推进机构改革工作,会议议定,(一)原则同意将旗城投公司下设污水处理处整体划转至旗住建局,旗城投公司和住建局要严格按照程序尽快办理移接交手续,在移接交过程中要做好业务衔接,确保各项职能正常运转。(二)污水处理处现有20名工作人员随其职责一并划转至旗住建局,同时,按照(土左政发[2010]51号)文件精神,于2010年安置在污水处理处的9名复转军人,由原财政请款发放工资转为财政统发工资,旗人社局、财政局、住建局和城投公司共同负责,依法办理好编制和具体业务工作的划转以及工资统发的相关手续。(三)由旗城投公司负责,编办、人社局和财政局配合,尽快按照程序办理苏日图、张陈元调动相关手续。

九、审议《土默特左旗森林草原专业灭火队伍组建方案》

会议听取了旗林草局关于《土默特左旗森林草原专业灭火队伍组建方案》的说明。为进一步加强我旗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更好地保障生态建设成果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会议原则同意该方案,会议议定,(一)由旗林草局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专业灭火人员60名,优先录用满足条件的护林员,人员工资列入旗财政预算。旗人社局、监委要配合做好招聘工作的流程设置、纪律监督,确保招聘工作公平、公开、公正。(二)旗林草局要进一步配齐防火灭火设备和消防器材,加强灭火人员培训,确保发现火源能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开展扑救,充分发挥好森林草原专业灭火队伍在防火、灭火中的职能作用。

十、研究旗民族中学与内蒙古日信集团联合办学遗留债务事宜

会议听取了旗教育局关于旗民族中学与内蒙古日信集团联合办学遗留债务情况的汇报。会议要求,我旗民族中学所欠内蒙古日信集团投资款分三年内付清,期间利息按照银行同期利率核算,由旗教育局负责,尽快制定还款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