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默特左旗第十七届人民政府
2019年第13次常务会议纪要
县政府办公室文件 字体(    )  打印

土默特左旗第十七届人民政府
2019年第13次常务会议纪要

〔2019〕13号    

 

2019年7月16日上午,李浩书旗长主持召开第十七届人民政府2019年第13次常务会议,纪要如下:

一、研究土左旗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事宜

会议听取了土左旗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的说明。会议指出,2019年8个民生实事项目是我旗致力改善民生和惠利群众的德政工程和民心工程,时间紧、任务重,各单位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握时间节点,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工程项目顺利推进。会议议定,(一)民生实事项目所需建设资金分期分批进行拨付,旗财政要努力筹措,8-10月份每月拨付400万元,确保3个月内将1200万元建设资金足额拨付到位。(二)按照年初人代会安排要求,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要确保当年全部完工。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积极与施工单位沟通协调,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施工进度,以确保项目如期完工。

二、研究原卫生局综合办公楼处置事宜

会议听取了旗国资评估中心关于原卫生局综合办公楼拟处置情况的说明。鉴于该办公楼因单位搬迁而一直处于闲置状态,为进一步盘活国有资产,提高其利用率,会议要求,(一)旗财政局、国资评估中心和土地收储中心共同负责,尽快聘请有资质的评估机构测算估价后,按法定程序对该办公楼进行公开拍卖处置,所得收益全部用于我旗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建设。(二)旗财政局、国资评估中心要对全旗范围内的闲置国有资产进行清查核实,针对不同情况提出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处置办法,尽快依法进行合理处置,切实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提高资产使用效率。

三、研究原国有企业职教幼教遗留问题及原电影放映队职工杨丽霞申请上岗事宜

会议听取了旗工信科技局和文广局关于原国有企业职教幼教遗留问题以及原电影放映队职工杨丽霞申请上岗的情况说明。为妥善解决遗留问题,会议原则同意,按照相关政策予以解决张冬梅、冯改香和李岗三名同志退休待遇及原电影放映队职工杨丽霞同志申请重新上岗的问题,由旗工信科技局、文广局、人社局、财政局和编办共同负责,依法按程序办理好以上人员工资待遇和编制等相关手续。会议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信访责任意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化解信访矛盾隐患,避免类比上访问题发生。

四、研究新能源产业园二期项目用地延缓缴纳土地保证金和土地出让金事宜

会议听取了旗金盛公司关于金山开发区新能源产业园二期项目申请延缓缴纳土地保证金和土地出让金的情况说明。鉴于该项目用地所需缴纳土地保证金和土地出让金的费用较大,为缓解金盛公司资金压力,会议原则同意,将该项目土地保证金和土地出让金的征缴期限延缓一年。会议要求,旗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和土地收储中心共同负责,尽快按程序为其办理相关手续。

五、研究哈素海清淤工程事宜

会议听取了哈素海修复管理局关于哈素海清淤工程相关情况的说明。会议指出,哈素海清淤工程是自治区的重点建设项目,该项目的实施对于保障哈素海湿地功能和防洪蓄水能力,促进哈素海生态环境改善以及旅游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会议议定,(一)哈素海清淤工程要严格按照自治区重点工程要求,当年工程当年完工,项目资金确保专款专用。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积极配合项目实施单位尽快完善前期手续,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二)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监管、确保项目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确保项目顺利通过工程验收。旗发改委和哈素海修复管理局要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保障明年建设资金及时拨付到位。(三)鉴于哈素海沼泽化程度不断增加造成水域面积逐年减少的现状,我旗要用五年时间(2019年-2024年),通过实施清淤和清除芦苇工程有效增加哈素海库容及水域面积,恢复其防洪灌溉及湿地功能。该项目要统筹规划、分步实施,旗发改委要尽快制定科学合理的实施方案。旗水务局、林草局和哈素海修复管理局等部门要按计划积极推进项目实施。

六、研究变更呼和浩特市聚源供水有限公司出资人代表事宜

会议听取了聚源供水有限公司关于拟变更出资人代表的情况说明。会议指出,该企业由原蒙源供水公司与内蒙古水务投资公司共同出资成立。鉴于原蒙源供水公司于2016年整体划转至旗城投公司进行运营管理,并更名为城投供水有限公司,为便于开展工作,会议原则同意将企业出资人代表变更为城投供水有限公司,会议要求,各相关部门要尽快按程序为其办理相关手续。

七、研究滨河幼儿园食品安全工作事宜

会议听取了各相关部门关于滨河幼儿园疑似食物中毒事件情况的说明。会议指出,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直接关系到少年儿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各单位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校园食品安全各项工作,为全旗少年儿童创造更加放心的食品安全环境。会议议定,(一)针对此次突发事件,各单位各部门要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尽快对全旗所有学校食堂及幼儿园小饭桌开展隐患排查及治理整顿,严防类似事件再次发生。(二)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严密组织,尽快调查出该事件产生原因并进行准确定性,对涉事幼儿家长予以明确答复。并根据调查结果依法对责任单位和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惩处,确保事件善后工作查处及时、追责到位。(三)巴特尔副旗长负责,组织旗教育局及相关部门,积极做好家长稳控疏导及矛盾化解工作。(四)旗卫健委负责,积极协调联系市级三甲医院,在家长自愿的前提下,为该事件涉及幼儿进行一次体检,进一步做好善后处置工作。(五)旗市场监管局负责,卫健委、教育局、应急管理局和疾控中心等相关部门配合,尽快制定中小学校、幼儿园食堂和小饭桌食品安全管理规范。各相关部门要各负其责、密切配合,进一步加强校园及小饭桌食品安全日常监管力度,确保孩子们舌尖上的安全。

八、研究接待中心运行管理事宜

会议听取了旗城投公司关于接待中心运营管理情况的汇报,鉴于旗接待中心已整体划转至城投公司运营管理,为进一步提升接待中心运营管理及服务水平,会议议定,(一)为给机关干部提供优质便捷的就餐环境,原则同意在一楼餐厅设立机关食堂,旗城投公司要在确保饭菜质量的基础上,确定合理的饭菜价格,旗财政予以合理补贴。(二)旗接待中心维修装修工程要节俭务实,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基础上加快施工进度,厨房必须达到“明厨亮灶”的建设要求。(三)旗城投公司要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制定合理的激励机制,切实加强接待中心工作人员管理。(四)由恒国梁副旗长牵头,各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对市场监管局、水务局等单位目前闲置的办公楼层进行综合利用,对旗政务中心各单位的办公场所进行调研,妥善解决各单位办公用房紧缺问题。

九、研究《土默特左旗台阁牧镇总体规划(2018-2030年)》事宜

会议听取了台阁牧镇关于《土默特左旗台阁牧镇总体规划(2018-2030年)》的说明,会议指出,台阁牧镇总体规划的修编对于进一步保护我旗生态环境、有效配置区域资源、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会议原则同意《土默特左旗台阁牧镇总体规划(2018-2030年)》,会议要求,由台阁牧镇负责,各相关部门配合,认真做好总体规划的实施工作。

十、研究《购买社会救助第三方服务工作实施方案》事宜

会议听取了旗民政局关于《购买社会救助第三方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的说明,会议指出,社会救助事关困难群众衣食冷暖,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和公平正义,是党和政府保障基本民生的重要制度,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着兜底性基础作用。为充实基层社会救助服务力量,进一步提高救助服务能力和效率,会议原则同意该《方案》。会议议定,(一)旗民政局负责,根据会议讨论意见对该《方案》进行认真修改完善,并请旗政府法律顾问把关后,按照行文程序印发执行。(二)旗民政局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做好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工作,切实加强人员日常管理,确保管好用好社会救助经办人员队伍。(三)旗民政局要积极争取上级部门专项资金,旗财政合理安排旗级配套资金,统筹做好资金保障工作。

十一、研究政府债务化解工作事宜

会议听取了关于政府债务化解工作进展情况的说明,会议指出,政府债务化解工作是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的重要内容,也是事关全旗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重要政治任务。今年以来,我旗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为完成债务化解做了大量的工作,通过积极争取,被批准成为建制县隐性债务风险化解试点,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全力以赴做好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各项工作。会议要求,(一)准确锁定债务。各乡镇、区域服务中心和各部门与旗财政局要尽快进行对接,全面核实工程项目债务并及时进行核消核减,准确锁定债务底数,为政府债务化解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二)尽快完善项目各项手续。按照上级部门要求,2019年8月10日前,各项目责任单位务必完成项目审价确认及相关手续办理,个别存在争议的项目可提交旗政府专题会议研究确定。(三)做好“十个全覆盖”工程审价。按照要求,“十个全覆盖”工程25%以外的审价费用由施工单位承担,各乡镇、区域服务中心要积极与施工单位和审价公司进行沟通对接,确保审价费足额给付到位,旗财政将根据审价费的缴纳情况拨付工程款。(四)政府债务化解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单位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加快推进各项工作。对于因重视不够、措施不力、责任不落实造成债务化解工作延误的,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十二、研究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事宜

会议听取了全旗重点工程项目进展情况的说明。会议议定,(一)年初确定的新建续建工程项目,尚不具备开工条件和资金无法保障的,今年只做前期准备工作,待条件完善、资金落实后再进行建设。各乡镇、区域服务中心和各部门要进一步统筹考虑、合理制定具体实施意见。(二)为进一步缓减旗财政资金压力,具备施工条件的工程项目,原则上按照1-3年的建设周期分步骤实施,各乡镇、区域服务中心和各部门要结合项目实际情况合理安排,确保不出现施工单位垫资建设的情况。(三)我旗2019年8个民生实事项目,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旗财政要集中财力优先保障,以确保全部项目能够顺利推进、如期完工。(四)察素齐镇土默特大街(云川路至阿拉坦汗路)项目建设单位由旗住建局变更为城投公司,旗住建局要尽快与城投公司办理相关资料移交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