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 通告

自治区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案件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第七批 2019年11月29日)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9-11-29 09:16
字体:[ | | ]  分享到

自治区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案件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第七批  2019年11月29日)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1

D1HH201911220001

创业路中国石油加油站南侧存在一块空地,空地上堆积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空地有围挡。

赛罕区

土壤

经赛罕区城管执法局调查核实,情况属实。
创业路中石油加油站南侧大院原有一排平房,于2012年进行拆除,遗留部分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其中生活垃圾已清理,空地全部采取围挡措施。因拆迁补偿未能达成一致,被拆迁户不允许清理剩余的建筑垃圾并起诉至法院。

属实

赛罕区城管执法局已对剩余建筑垃圾用防尘绿网进行苫盖。目前,拆迁补偿问题正在履行司法程序,待法院判决后,赛罕区城管执法局将及时进行清理。

2

D1HH201911220002

赛罕区讨号板北街,富恒国际小区东边的中朵中心,夜间施工噪声特别大,影响居民生活,曾向城管部门、市长热线投诉过,一直没有解决这个问题。

开发区

噪音

经如意工业园区现场调查核实,该项目在未取得夜间施工许可的情况下进行夜间作业,同时还存在夜间超期施工的现象,情况部分属实。
1.中朵中心项目施工手续齐全,目前正在进行地基混凝土浇筑工序。考虑项目施工区域白天交通管制和施工工艺等因素,经项目单位申请,经济技术开发区环保分局复函同意在地基混凝土浇筑期间进行夜间作业,并要求施工单位严格执行大气、噪声污染防治等相关规定。
2.2019年6月11日,因项目单位未取得夜间施工许可进行夜间施工,如意工业园区城管执法局依法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
3.2019年9月4日,经济技术开发区接到市长热线关于此问题的交办单(受理编号201909030039),于9月5日对该项目进行现场核查。核查中发现,施工单位在未取得夜间施工许可的情况下进行夜间作业,存在超期夜间施工行为,市城管执法局已依法对施工单位进行处罚并责成企业出具承诺。之后,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大该项目的夜间检查力度,未发现未经许可夜间施工的情况。

部分属实

如意工业园区将加强对辖区内施工工地的监督管理力度,进一步强化监管措施,除施工工艺要求等特殊情况外,严禁施工单位进行夜间施工,切实降低施工工地对居民生活的影响。

3

D1HH201911220005

赛罕区太平庄村奶牛小区北侧,紧邻小区有一家养鸡场,夏天异味严重,影响附近村民日常生活。

赛罕区

其他污染,水,大气

经赛罕区巴彦街道办事处核实,情况部分属实。
该养鸡场位于太平庄村奶牛养殖小区,与村民居住区相距800米。2017年4月7日取得市发改委立项(呼发改审批字〔2017〕115号),并按要求建设畜禽粪污处理设施,建设规范堆粪场150平方米,粪便全部用作肥料,实现粪污资源化利用。目前,该鸡场养殖蛋鸡7400只,场内环境较整洁,异味尚不明显。

部分属实

1.赛罕区生态环境分局责令该厂于12月6日前提交环境空气监测报告,如若超标,将依法责令整改。
2.赛罕区农牧局、生态环境分局将进一步加强跟踪监管,并于2020年夏天对环境空气进行复测。

4

D1HH201911220006

兴安南路金岁大酒店南边的邮电小区,旁边的税务小区和农大之间有一个网球馆,影响邮电小区居民一到三楼的采光。

赛罕区

其他污染

经赛罕区调查核实,情况不属实。
该网球场位于邮电小区北侧,间距6米,根据自治区《住宅小区开发建设标准》(DBJ03-52-2013),房屋正面大寒日日照时数不少于2小时,房屋背面没有采光距离的明确规定和要求。按照《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一、二级民用建筑防火间距为6米,该网球场符合规范要求。

不属实


5

D1HH201911220009

托县双河镇徐家窑村村西的西碱滩地,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把部分耕地占用,农田路被堵,向110、村委会反映过这个问题,没有得到解决。

托县

土壤

经双河镇人民政府、住建局和自然资源局核实,情况基本属实。
反应地块位于徐家窑村西,为村集体荒地。由于巡查管控不严,附近建筑工地将建筑渣土倾倒在此,大约10余亩,且堵塞了一条农田便道。2019年8月26日,托县110接到举报并及时出警,但未抓获违法倾倒垃圾的当事人。9月底,双河镇人民政府接到举报人反映,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解决,至督察组交办案件时,未能及时解决。

基本属实

2019年11月30日前,双河镇人民政府和县住建局对此处建筑渣土进行集中处置,并回复原有地貌,修复农田便道。同时,进一步加大巡查力度,严厉打击违法偷倒行为。

6

D1HH201911220003

新建东街桥华世纪村和华园小区7号楼下面的热力公司加压泵噪声太大;该公司运输煤的过往车辆扰民;运煤过程中产生粉尘污染。

赛罕区

大气,噪音

经赛罕区生态环境分局核实,情况属实。
1.反映所指的噪声来源为城发供热桥靠分公司天燃气调压箱,经现场检测,噪声排放超标。
2.由于交通管制,运煤车辆只能在夜间拉运,且均按要求进行苫盖,但在拉运过程中存在一定程度的扰民现象和道路扬尘污染。

属实

1.依据《呼和浩特市城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办法》第七条,生态环境分局对城发供热桥靠分公司下达环境违法改正通知,责令企业安装隔音降噪设施,并在60日内完成整改,确保噪声达标排放。目前该公司正在对隔音降噪设施进行招投标,赛罕区生态环境分局将进行跟踪检查。
2.赛罕区政府将加大对运煤途经道路的清扫力度,在原有正常清扫频次基础上,每日增加2至3次。同时,赛罕区生态环境分局对城发桥靠热源厂进行约谈,要求运输时间限定为20:30-23:30。
3.2019年11月18日,赛罕区生态环境分局对城发供热桥靠分公司下达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呼赛环发告字〔2019〕047号)。2019年11月26日,依据《呼和浩特市城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管理办法》第三十条第二款,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处以罚款二万元。

7

D1HH201911220015

赛罕区如意开发区科尔沁快速路以东,如意河大街附近存在刺鼻煤烟味污染空气突出问题。

赛罕区

大气

经调查核实,情况属实。
反映所指位置有前不塔气、后不塔气两个社区,2017年和2018年已全部替换环保炉具和配送洁净煤,由于人口流动性大,仍有部分租户使用原煤取暖,造成周围烟味大。

属实

赛罕区将对上述社区增设洁净煤配送点,确保在12月10日前完成原煤、劈柴的替换工作。同时,加大对原煤散烧管控力度,在村四周设卡,禁止原煤的流入。进一步加强洁净煤使用宣传,提高居民环境保护意识。

8

D1HH201911220016

回民区攸攸板镇厂汉板村青山片内,演艺广场南侧,存在污水随意排放,异味严重。

回民区

水,大气

经核实,情况属实。回民区蒙亮演艺广场南侧有一处村民自建污水井,未接入污水管网。由于周边村民向该井倾倒生活污水及垃圾,造成该井污水外溢。

属实

回民区政府已对污水井进行了疏通,新建一处防渗污水井于11月25日投入使用。同时,安排车辆对新建污水井每周抽水吸污3次,转运到公主府污水处理厂。

9

D1HH201911220014

托克托县工业园区金隆大街南侧,有多家制药厂,在金隆大街与复兴路交汇处区域能够闻到异味,存在异味污染。具体污染源需要有关部门进行实地调查,疑似药厂排放。金隆大街东侧区域存在将工业污水随意排放到雨水管网情况。

托县

大气,水

经调查核实,该处异味主要来源为常盛制药公司和德源肥业公司,情况部分属实。
1.内蒙古常盛制药有限公司异味主要来源于发酵、提取、干燥及污水处理等生产环节。近几年该公司针对异味持续整改,基本完成了发酵、提取、干燥等主要异味源异味收集治理设施建设,但在901车间、602车间、苯乙酸车间、501车间等部分工段异味治理效果差,需进行升级改造。
2.呼和浩特市德源肥业有限公司异味主要来源为喷浆烘干造粒、筛分等生产环节。由于喷浆造粒环节集中收集效率较差,生产过程中无组织废气不能有效控制,导致厂界无组织气体(异味)不能稳定达标排放
3.11月20日,托克托工业园区管委会工作人员在日常巡查过程中,发现金隆大街北侧地下管网有两处漏水直接流入路边雨水收集口,当即开控处置并对水样进行检测,经判断为大唐托电的中水管漏水,并非工业污水。

部分属实

托县生态环境分局责令企业加强异味治理,限期完成升级改造。
1.责令常盛公司、德源肥业公司根据自身异味治理排放情况,结合季节气候、天气变化条件等因素,以味定产,若出现异味问题,立即采取限产措施。
2.责令常盛公司在2020年2月底前,完成901车间异味治理升级和真节能岗位烘干菌浆尾气治理项目;在2020年3月底前,完成901环保车间双桨叶干燥岗位异味治理升级项目;在2020年10月底前,完成602车间有机气体去锅炉焚烧项目;在2020年12月底前,完成苯乙酸车间异味治理工艺升级、501车间菌浆去真节能车间处理、硫酸钠车间改造等项目。
3.责令德源肥业公司在2020年6月底前,完成南线异味治理升级改造项目,拆除泄露废气严重的旧厂房,新建厂房并安装集气、引气管道,将废气引入热风炉燃烧处理;在2020年12月底前,完成北线异味治理升级改造项目
4.金隆大街北侧两处漏水地下管网已于11月24日全部修复,现场漏水的清理工作已完成。



主办单位: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蒙ICP备16003084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1000001  蒙公网安备 15010202150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