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 通告

自治区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案件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第八批 2019年11月30日)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9-12-02 09:49
字体:[ | | ]  分享到

自治区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案件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第八批  20191130日)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1

D1HH201911230012

位于金山开发区的半山半水小区北门外面的马路上从七月份到现在一直有污水横流,臭味明显,流到了小区附近的干河槽里。

开发区

经金川工业园区管委会赴现场调查核实,该问题属实。
因高架桥施工导致金海路两侧居民区生活污水管网破损,出现污水外溢,面积约50平方米,流入河槽,现场靠近溢流点能闻到臭味。

属实

1.回民区正在更换破损的污水管网,并将污水抽排至西侧污水井,目前路面已无污水横流现象。
2.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主管部门与金海路建设指挥部正在对金十道至霍寨沟东侧段污水管网进行迁改,于2019年12月10日前完成。

2

D1HH201911230006

黄合少镇二十家村的村委会主任和赛罕区森林公安破坏了村里约1700颗大白杨,2018年环保督察组“回头看”反映过没有回应。

赛罕区

生态

经调查,情况部分属实。
1.2018年11月,按照市林业局《关于在全市国省干道及重点区域绿化工程范围内进行枯死树集中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赛罕区林业局对二十家村(榆黄线段)1585棵枯死树进行集中清理,并通过村两委会指定村委员王利平、郝鹏飞负责监管落实。在砍伐过程中,雇佣人员张怀志、张建平分别越界私自砍伐未枯死树木71棵和44棵。2019年8月6日,赛罕区法院分别判处张怀志和张建平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和六个月。
2.枯死树集中清理工作于2018年11月开始,中央环保督查“回头看”工作于2018年7月中旬结束。查阅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相关材料,未发现有此投诉,“反映过没有回应”不属实。

部分属实

赛罕区纪委监委已对该事件中存在的失职、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依法对违纪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3

D1HH201911230005

在赛罕区保全街富升帝豪小区附近有一段土路,过往车辆多,扬尘大,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堆积很多,周边的小区有东达安苑小区,锦绣家园,都受到影响。

赛罕区

大气,土壤

经调查,情况属实。
赛罕区保全街富升帝豪小区东侧土路长度为1254米,过往车辆多产生扬尘污染。周边堆积部分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2018年6月,赛罕区城管部门对此处裸露土和建筑垃圾全部铺设防尘绿网,现防尘网风化破碎。市住建局已完成该道路工程的项目建议书和规划选址意见批复,因资金未落实,目前未实施建设。

属实

1.赛罕区在2019年12月5日前,完成此处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清理工作,并对裸露土进行全部苫盖,加大该路段的洒水抑尘频次,最大限度减少扬尘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2.市住建局将该道路列入2020年道路工程建设计划,并积极争取列入2020年财政预算,尽快完成道路建设。

4

D1HH201911230002

位于回民区的呼市第三医院附近金海巷有一家循环经济产业园企业,在西二环内,属于市区,举报人认为市区内不应允许开废品收购站,有噪声污染,举报人怀疑排废水有污染,气味刺鼻。

回民区

大气,噪音

经核实,情况不属实。
举报中的废品收购站为为内蒙古城洁环境卫生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管理运营的垃圾分拣中心,位于金海工业园区内,全封闭车间,且周围无居民居住,主要收集塑料瓶和废纸片,生产工序无加热环节,每日生产时间为8点至18点。经生态环境部门检测,企业厂界噪声最大值为56.9分贝,符合《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表1三类排放标准(昼间65分贝)。该企业污水产污环节为破片机使用水循环冷却,冷却水存于4m³密闭铁箱内循环使用,不外排,现场检查也未发现污废水直排现象。经查看处理台账,循环水使用后每星期运往公主府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现场无明显异味。

不属实


5

D1HH201911230004

金川奇源正太和平花园的供暖,是私人的锅炉,燃煤冒黑烟。

开发区

大气

11月24日,经济技术开发区环保局筹备处和金川工业园区管委会赴现场调查核实,情况不属实。
该锅炉房为金川工业园区奇源热力公司锅炉房,已纳入常态化管理备案。2018年1月5日,奇源热力公司按要求对烟气在线监测设备进行了验收,并与市生态环境局在线监测平台联网。2019年按照限值排放标准实施了脱硝改造,并于2019年10月初完工,现正在验收中。经济技术开发区环保局筹备处对奇源热力公司10月15日起炉以来的数据进行调档查看,未发现数据超标现象,现场检查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

不属实


6

D1HH201911230016

1.在武川到呼和浩特市的公路西侧,大青山乡,武川距呼和浩特20公里处,有一个冀东水泥的大理石岩矿,这个项目违反了大青山保护区的规定,造成了严重的粉尘污染,前阶段此项目做环评,举报人给出的意见是选址不当,粉尘给呼市造成的污染年产生量三千吨,必须停建,取缔,此项目现在正在建设中。
2.金桥开发区的内蒙化肥厂为了扩大生产建了一个焦化炉。这个项目的环评报告有问题,环评要求500米的防护距离,但是对整个呼市有污染,有味道和烟尘、粉尘的污染,属于不合理建设,举报人要求停止这个项目。

武川县
赛罕区

大气,生态

经实地勘察,两项举报情况均不属实。
1.反映的大理石岩矿属内蒙古冀东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下设的巨金山水泥用大理岩矿东段探矿场,位于大青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外,地处武川县可镇南20km,距离内蒙古冀东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约7km。探矿场设有生活区及生产区,其中生产区场地内于2013年至2015年陆续建设了矿石转运机械、传送带及动力间等,建成后一直处于停运状态。按照《全面停止大青山山脉呼和浩特市境内矿山企业勘查、开发建设活动的决定》(呼政发〔2018〕32号),该探矿场停建,一直未进行过开采,粉尘污染不属实,现场勘察无生产工人,也未发现正在建设等情况。
2.中海石油天野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位于赛罕区金桥开发区金河镇,年生产能力为30万吨合成氨、52万吨尿素、20万吨甲醇、6万吨聚甲醛,手续齐全。现化肥装置、甲醇装置、聚甲醛装置A、C线正常运行,所有装置运行稳定且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正常。2019年11月24日,市环境监察支队执法人员赴现场调查核实,中海石油天野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现场未建设焦化炉项目,市生态环境局也未批复过中海石油天野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焦化炉项目,反映情况不属实。

不属实


7

D1HH201911230014

玉泉区新营子村承接酒店床单清洗的水洗厂(没牌子),运营中产生的污水直排且有异味,周围居民怀疑饮用水受到污染;该厂还私自打井采水,导致周围居民饮水困难。

玉泉区

大气,水

经核实,情况部分属实。
反映的水洗厂为金桥开发区金菏洗衣厂,已办理工商登记、营业许可和环保备案登记手续,污水排入市政污水管网后进入金桥污水处理厂,无明显异味。厂内有一口深80米的自备井,在企业建厂租用前已存在,无取水许可。新营子村居民生活饮用水采用自来水,与该厂生产用水为两套供水管网,未对周边居民饮用水造成影响。

部分属实

1.2019年11月28日,市水务局已对该自备井实施封闭。
2.赛罕区生态环境分局已委托第三方监测公司对该厂大气和污水排放进行监测,并在2019年12月10日前出具监测报告,如超标,将责令企业在60日内完成整改并依法进行处罚。

8

D1HH201911230015

土左旗海流水库北边的水泥路,堆了很多生活垃圾还有拆房的建筑垃圾,把路边的坑填平了,现在路边还占了十几米,这些垃圾在水库旁边,会污染水质。

土左旗

水,土壤

经调查,举报情况部分属实。
位于毕克齐镇袄太村农大东墙旁,堆存生活垃圾约60立方米,建筑垃圾260立方米,无液体物质,距离路边较远。此处距海流水库水岸线约1500米,生活垃圾体量较少且不存在溢流现象,未对海流水库造成影响。

部分属实

2019年11月24日,土左旗毕克齐镇已将该处垃圾清理完毕。下一步,将加强对该区域的巡查,建立长效监管机制,防止偷倒垃圾行为再次发生。

9

D1HH201911230017

华源石业有限责任公司在清水河县五良太乡达赖哈达村开采大理石,破坏植被,并产生扬尘污染。

清水河

生态,大气

经现场调查,举报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
2013年,华源石业有限责任公司向清水河县申请在五良太乡达赖哈达村办理花岗岩探矿手续,于2014年7月通过原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审核,以挂牌出让方式竞得探矿权,经延期,目前探矿许可证证号T15420140703050052,有效期限为2019年7月22日至2021年7月21日,正在进行探矿作业,未进入开采环节。钻探作业点均在批准的探矿区域内进行,植被层及表土均被剥离。作业车辆进入探矿区产生道路扬尘。

部分属实

清水河县将按照探矿设置方案要求,对华源公司探矿作业进行全程监管,并责令企业在探矿作业结束后,以自然恢复为主、人工播种为辅的方式对每个钻探点进行植被恢复,于2020年6月底前完成。同时,在探矿期间配备洒水车,对道路进行洒水抑尘。

10

D1HH201911230013

东方维也纳小区居民投诉前不塔气村燃煤烟气味道重,空气质量差,这几天情况更加严重了。

赛罕区

大气

经调查,情况属实。
2017年和2018年,赛罕区前不塔气社区已全部替换环保炉具和配送洁净煤,由于人口流动性大,仍有部分租户使用原煤取暖,造成周围烟味大。

属实

赛罕区将对前不塔气社区增设洁净煤配送点,按照1:1、1:3的替换比例从居民家中替换储存的原煤和劈柴,加大对原煤散烧管控力度,在村四周设卡,禁止原煤的流入,确保在12月10日前完成居民原煤、劈柴的替换工作。同时,加大洁净煤使用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居民环境保护意识。

 



主办单位: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蒙ICP备16003084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1000001  蒙公网安备 15010202150124号